摘菌大婶

书农一枚

今天好

人心总是一直在变的,尼采说令人痛苦的不是没有人了解你,而是你不了解自己。我最近的困惑大抵来自于此。


最近的心情又突然有所改变,觉得自己要写一点(狭义上的)现实,之前长久地耽于梦话,与年轻时的自己南辕北辙,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,现在是时候回归了。


我读了一些蒋方舟的《东京一年》,是她的日记,写她每天看了什么书,什么电影,和什么人聊了什么。大多是介绍作品。读着读着我想:她为什么要写这些?只在介绍的字里行间小心翼翼地夹杂少许自己的想法,为什么不写自己?后来我想出了答案,因为她“热爱很多”,对很多东西感兴趣才是真正的爱自己。


鲁豫质疑窦文涛对文玩的喜爱很勉强,不真实,窦文涛说真实的他是一个吃饱了等饿的石家庄大汉,但勉强自己附庸这种风雅,时间久了也真能品出文玩的好来,这么说来到底是真实的自己更重要,还是勉强的自己更难得呢?


我们对于很多美好的东西,都怀有一种逆流而上的勉强,美的东西往往都不简单,逼迫自己迎难而上,去看自己看不懂的电影,去读晦涩枯燥的大部头,勤勤恳恳地消化它们,最后你会发现,勤奋的人值得更美好的奖赏。


吃饱了等饿的幸福总是让我感到心慌,我始终没有办法做到放任光阴的流逝。


但勤奋久了会感到孤独避世,又怕自己不合群,愈发苦闷。追求美是需要一腔孤勇的,但这不代表与世隔绝,而是心怀更大的世界,去听听她们,聊聊她们,或许还能想想办法,出出主意,老庄的无为用来善待自己,世界是需要去爱的。


我仍然不了解自己,一想到对自己如此陌生,我会生出一种恐惧和无助,继而想到我还有几十年可以见识自己的变化,又满心激动。


明天的自己又会是什么样呢?

评论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