摘菌大婶

书农一枚

生活不过是一场接一场的交换

转眼间,又一个“半月”过去了,等待开始没那么轻松了,我知道接下来的一周将是抓破脑袋的一周,我要与一麻袋一麻袋的工作战斗,以此来换取微博的佣金来维持日常生活并偶尔实现一些小愿望。如果有足够多的财富,多到能够换取自由,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人舍弃这种特权呢?那种世界不是世界的本来样子的奇怪想法又冒了出来。说到这里,今天似乎也有一件好消息值得记录:我的卖身钱涨价了,也就是说我用自由换取得更多。它起到了安慰剂的作用。

 现在是晚上八点多,周五,我强迫自己没有吃晚饭,以换取更漂亮的自己。写到这里我笑了一下,我一直在跟生活做着交换,不情愿地掏出一块饼,去换一碗豆浆喝喝,饼不一定就没有豆浆好,可当时我就是想喝豆浆了而已。终其一生,都在做这种交换而已。

 刚刚接到舅舅的电话,当他用遒劲的乡音,跟我讲生活的甜蜜与忧愁,我不禁坐下来托着腮慢慢听,这多么像一支纯朴的山歌啊,我想《乡愁》中佩特唱的山歌就是这样,但我最终被要求接过话茬同样用乡音对答时,我又觉得很不自在,像不认识这个低着头尴尬接电话的自己。

“踱着,踱着,不知不觉中,太阳已逐渐接近山上的森林线了,蓝空在淡黄色云层的覆盖之下,照亮着山谷,我面带微笑地感觉到我的好时辰已经接近了,我想起我所爱的人,忆起熟悉的歌曲与诗歌,我感受着世界所洋溢出来的幸福与喜悦,忘情地抛弃了一日的全部负担,像鸟儿、蝴蝶、鱼儿与云层一样地投身于快乐、短暂及童稚性的形式世界里。”——《孤独者之歌》

 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