摘菌大婶

书农一枚

把我的悲伤留给自己——《穆赫兰道》

《穆赫兰道》很难懂,似乎因为它的难懂而成了经典,又因为世界上成立了许多“穆赫兰道小分队”来各种剖解这部电影,使它显得更加经典。在看电影之前,我看了一篇剧透长文先搞清电影讲的是什么,以防被它各种惊悚的叙事圈套带跑偏,也许大卫·林奇的伟大就体现在他善于创造这些圈套,但也就不得不承受被观众买椟还珠的遗憾。

《穆赫兰道》看得我很悲情,它是一个温暖又绝望的梦,所有做过梦的人如果看懂了它,都会感到深深的内化的悲伤,就像大梦初醒,不分昏昼。

Diane和Camilla是一对同性恋人,Camilla是充满魅力的电影明星,而Diane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龙套演员,两人因一场试戏相识,可是Camilla赢得了这个角色并一举成名,同时还和男导演Adam相爱,而对与Diane的关系讳莫如深。

在一个派对上,Camilla和Adam宣布订婚,并和一个金发女演员调情热吻,Diane向Adam的母亲Coco讲述了自己的不幸身世:自己由并不富裕的姨父姨母抚养长大并独闯好莱坞,姨母为她留下了微薄的遗产。讲述时她眼睛瞥见一个一闪而过的牛仔,Coco充满同情地摸了摸她的手背。Diane在咖啡馆约了杀手刺杀Camilla,杀手给了她一把钥匙,告诉她事成之后会让一个乞丐给她一个盒子,钥匙可以打开盒子(盒子里装的应该是死去的Camilla的身体的一部分)。在他们交谈时咖啡馆站着一个平头男子。

以上便是Diane的梦境的整个现实材料(我省略了一些细节,比如叫Betty的咖啡馆女侍者,因为影片中在梦里重组的现实细节非常多,并不是全都与主题紧密相关,就像我正在打字时楼梯的脚步声与我正写的东西并不紧密相关一样),影片的前四分之三都是用这些现实材料组合而成的梦境。

弗洛伊德关于梦的一个很著名的结论是:梦是愿望的达成。这里的“愿望”是广义的,它既指通常意义上的心愿,也指人的焦虑。Diane的这个梦就既体现了她的愿望,又反映了她的焦虑。

先来总结一下Diane有哪些愿望在梦里得到了实现。

首先,梦中的Diane自信、美丽,充满魅力,在第一次试戏时(就是现实中被Camilla抢走角色的那一次)她的演技得到了所有专业人士的肯定。而现实中的她消沉、丑陋,只能演一些小角色(女演员Laura Harring的表演真是可以用演技炸裂来形容,然而只得过金酸梅奖,额,大概还是导演厉害)。

第二个是Diane和Camilla在梦境中的性格强弱进行了逆转,在现实中Diane只能靠Camilla的推荐获得角色,而梦中Camilla车祸失忆,寄居在Diane家,她彷徨无助,要依靠Diane来寻找真相。

第三个是梦境中Diane穷酸的姨父姨母变得相当富有,并且在好莱坞给Diane留了一套豪宅,而现实中充满悲悯的Coco成了梦中友善的房东。

第四个是现实中的情敌Adam在梦里变得很惨,老婆出轨,被奸夫痛打,并且破产。

第五个是在梦里对Camilla小小的报复:试戏里Diane(也就是现实中的Camilla)并没有得到那个角色,而是一个潜规则安排进来的女人,这个女人正是现实中在派对上与Camilla热吻的金发女郎,而操纵选角的幕后老大是派对上的那个牛仔。

这些都是Diane打不开的心结和沉重的愿望在梦里的实现,而Diane在梦中得到了暂时的慰藉。梦是人的内心世界,甚至是不为自己所知的内心世界的真实体现,所以梦中的愿望也不都是明亮的,但它温暖,这种温暖的幻象又反过来加重了人物的绝望和影片的惊悚感。

下面再来看Diane的焦虑在梦中的体现。

首先是她因为自己杀了Camilla而感到深深的懊悔,因此她梦见杀手的刺杀行动非常不顺利(这一段相当黑色幽默)。

第二个是她不想看到那个乞丐,因为乞丐会带来Camilla已死的消息,所以她在梦中借咖啡馆平头男子之口表达了对乞丐形象的惧怕(梦中的乞丐样子确实非常可怕)。

第三个是她知道Camilla已经死了,所以总是梦见Camilla尸体腐烂的样子(但是是在她的床上)。

第四个是梦见调查车祸的警察,现实中她也非常害怕警察会来找她调查Camilla的死因。

第五个是她梦到钥匙和盒子,在梦里她非常害怕打开它。

还有一个非常迷人的细节,梦中Diane和Camilla去找Camilla的住所(其实是现实中Diane的住所)时女邻居要跟她们一起去,正要出门时房里的电话响了,女邻居不得不回去接电话。做梦的Diane在潜意识里是非常不希望女邻居和她们一起去的,因为那会看到她们接下来会看到的腐尸。我们都做过梦,我们都有这种体验,那就是在梦里我们或多或少能控制事态的走向,这也是电话铃响的原因:这种控制使我们在梦里的孤独中能体会到一丝的安全感。

大卫·林奇的这种重组叙事并无可非议,因为梦本来就是颠三倒四的,我们往往会在梦醒后回忆梦中的这个事件来自于白天的哪个细节,而电影之所以难懂,是因为我们很难理解别人的梦境。可一旦理解,就会深深地代入那个人物,代入一个电影人物的命运大概是个不错的体验,可代入她的梦境,就会非常痛苦。

——梦中的求之不得,现实的无可挽回。

这篇写得相当不好,把导演的叙事逻辑全部打散编排成了一条平庸无奇的直线,就像把钻石的分子结构打散重新排列成了碳,但至少它是电影的真相,在掀开诡异的魔法布之后,才能真正触摸到别人的梦境,就像钻入别人的身体,这多少有点惊心动魄。

评论(1)

热度(6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